文化深耕

深耕文化 文化生根

「懷德居」為嘉寶林家的堂號。1897 年原宅初建,百載歲月,幾無多變,這裡是基金會創辦人的出生地。但「森林之子」從小背井離家,在外求學、工作,直到退休,其間相隔半世紀,才又回到原鄉,從此這戶山上人家,開始有著空前的改變,成為木藝復興據點。

懷德居所熱愛的媒材是木頭,從材料出發,但不被材料所限,將推廣計畫發展成有如樹枝般的網絡,透過開放參訪、出版成果、舉辦展覽、營隊、音樂會,乃至於設立獎學金等方式,將木頭的美好傳遞給不同領域的人。木工課程是懷德居的基本營運日常,上述的推廣活動則進一步向外拓展,與社會連結,創造一個喜愛木作的大家庭。

木星計畫
懷德居木工學習獎

緣起

授人以魚,不如授之以漁 ——《老子》

懷德居在 2008 年底創立基金會,為獎勵家具設計新秀,自 2009 年起,連續七年頒設「家具創作新人獎」,頒發獎學金。2016 年起懷德居新人獎改以每年提供五名全免或減免 1 / 2 學費的方式,鼓勵青年學子投身木工學習,並更名為「懷德居木工學習獎」。

 

獎勵對象

設計、創作相關科系森林系、土木系、建築系等在校同學,或畢業一年內之青年,提出申請並經考核後資格符合者。

獎勵內容

  • 提供暑期木工班減免 1/2 註冊學費之獎勵,鼓勵青年學習木工技藝,至多獎勵六期。

  • 可參與懷德居木工學校舉辦之各項展覽活動。

  • 提供駐校工作及協助就業機會。

 

申請流程

  • 課程詳細資訊,請參考 2023 暑期木工班
  • 即日起至 2023 年 6 月 13 日截止,填寫報名表:載報名表
  • 於報名表內勾選申請「木工學習獎」,附上作品集連結與其他有利審查資料,回傳至 hdgtpu@gmail.com,來信主旨:2023 木星計畫報名_姓名。
  • 資格審核:截止後我們將統一進行資格審查,並以電子信箱通知獲獎者,確認註冊。

實行辦法

  • 「木星計畫」獲獎者,需於當年加入懷德居暑期木工班,即享有第一次註冊學費減半之獎勵。

  • 後續課程限定平日或假日的一般木工課程(不包括主題課程如木單車班、木雕班、小提琴班……等。),後續課程需每期出席率達 90% 並通過任課老師評核,即續享學習獎資格,至多六期期滿。

  • 若出席率未達標準,或學習表現未獲老師認可,則喪失獎勵資格,後續課程學費將不予補助。

聯絡人

懷德居木師基地 魏嘉琪
hdgtpu@gmail.com
02-8671-9370 / 0933-365-917

成果發表會

建構木工尋夢園,一直是懷德居努力的目標。近年來社會資源不斷湧進,促使我們決定進一步與木工友朋分享這份公共資財,我們開放這個基地,提供大家一處經驗交流與觀摩學習的平台。

每年舉辦兩場成果發表會,分別為秋季班及春季班,一百多位學員輪流上台發表作品,家人、朋友也來捧場聆聽,宛如一場木工嘉年華。經年累月下來,不論是設計思維、製作品質皆有所進步。不論每年大家的作品是什麼,不變的是上台時大夥兒閃閃發亮的眼睛。歷經一學期甚至更長時間才琢磨完成,學員將作品看作是自己的寶貝,欣然分享創作的喜悅。

木工體驗營

每年懷德居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就是木工體驗營了,近年來想學木工的人很多,但僅有少數能即時入學,為了紓解大家排隊等候壓力,懷德居每年舉辦木工營,讓大家及早感受木作樂趣。多年來木工營的製作主題包含小木凳、信插、木盒子、親子凳等數種,老師們用心安排材料與教學步驟,在短短的一天讓零基礎的新手學員做出一件木藝品,對老師及學員都是大挑戰呢 !

本著與己為樂,與人為善的精神,懷德居亦經常以實驗性質和民間非營利組織﹝NPO﹞合作辦理「木工體驗」為主題之系列活動。曾合作的場次如下:

  1. 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主辦「木工實作體驗營」自製一張有個性的板凳
  2.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 主辦「遊學台灣 -木工實戰體驗營」2 梯次
  3. 懷德居主辦 邀請新光醫院「志工友朋 快樂體驗」製作一張人人不一樣的板凳

基金會成立後自辦場次如下:

2009 快樂木工夏令營

2009 木工創作體驗營

2010 嘉山夏令鼓凳營:嘉山夏令鼓凳營

2011 懷德居木工營:不一樣的板凳

2012 嘉溪夏山木工營:不一樣的桌燈

2013 嘉溪夏山木工營:信插信差

2014 嘉溪夏山大集盒

2015 嘉溪夏山木工營:雲端書立

2016 嘉溪夏山木工營:拉美拉凳

2017 嘉溪夏山木工營:餅乾小凳

2018 嘉溪夏山木工營:國民親子凳

2019 嘉溪夏山木工營:早安凳

2020 嘉溪夏山木工營:日日凳

2021 嘉溪夏山木工營:疫情停辦

2022 嘉溪夏山木工營:折凳

懷德居出版

懷德居自 2003 年起,直接或間接受命參與台北世貿國際家具展主題館的策展工作,每次展覽都留下寶貴圖文專集,這些都可能為產業發展的歷史記錄。有了與外界合作的出版經驗後,我們接著成立了體驗館,更將四年來與台大實驗林管處合作計畫的成果,編纂出版,題名:台灣材木家具嘗試集 2008。

懷德居年鑑發想

2009 年,我們發行木工年鑑﹝year book﹞創刊號,將木工私塾每年兩次成果展加以記錄,也為懷德居努力改寫台灣木工教育史留下見證。

年鑑轉型,木活雜誌接續使命

木民有兩房:工房和書房。打破木工人不看書的刻板印象,懷德居持續推廣閱讀與出版。《木活》:木作活兒之意,也意味著透過木工實踐對生活的想法。2017 年創刊,從懷德居過去的學員年鑑蛻變而來,除了收錄學員精采的作品,也透過文字與影像,形塑出木工人的生活記事。

夢的種子 蔚然成林
——懷德居十年記

一間木工學校為什麼要出書?因為我們想把對木作的熱情與夢想分享給更多人。期許藉由分享懷德居的故事,讀者都能被喚起雙手的記憶,開啟一場手作之旅。歷時八個多月才出版,這本書絕對夠得上成為台灣木工社會﹝Woodworkers’ Community﹞的歷史文獻﹝document﹞,或歷史檔案﹝archives﹞,是值得木工愛好者收藏的一本好書,內容包括 4 篇前文、4 篇木作心得,以及主要圖錄部分 10 單元,合計 192 頁。《夢的種子 蔚然成林——懷德居十年記》,販售所得將贊助「懷德居基金會」與「國立台北大學」合作興建木藝教室計畫。

試閱連結:https://issuu.com/hdgnews

木師將作湠枝葉
——懷德居木師基地專集

懷德居團隊撰寫、編輯共 317 頁的文字與攝影,完整記錄木師基地的誕生、木民的學習故事及對台灣木藝教育的觀察。我們希望除了持續推動木工教學,也能透過出版為台灣木藝教育發展寫下歷史。

木師將作湠枝葉,意即:「木工老師帶領著學員做木工,培養出的木民有如樹上的枝葉,充滿生命力,蔓延開來。」內容收錄:木師基地建築師林嘉慧設計理念,懷德居創辦人林東陽專訪,3 篇木藝教育觀察論述、3 篇學員記事,24 間木作空間介紹,12 則木師基地捐款心聲,建造工程攝影紀實、丹麥工匠 Niels Roth 來訪側記等精彩內容。

試閱連結:https://issuu.com/hdgnews

鄉村音樂會

深耕文化,從民間做起,文化生根,自草地開始。

說的比唱的好聽,人譏舌燦蓮花,因此我們默默地做。

懷德居推動文化深耕,嘗試走一條不一樣的路,我們抱持「先做後説,多做少說」態度,不時舉辦作品發表、專題講座或音樂演唱,提供木工友朋創新體驗與心靈休憩的機會。

基金會創辦人相信「唱的比說的好聽」,因此懷德居舉辦活動,經常穿插音樂節目——在露天或室內。天籟 + 歌聲,人間難得幾回聞,深耕文化,從民間做起,文化生根,自草地開始。

八字主題演唱會

文風和藝﹒日麗林口

台美交流﹒合唱心聲

音緣際會﹒合唱 100

桃李不言﹒鶯燕和鳴

鳩杖鳶飛﹒懷德頌讚